成都地铁1号线行车间隔从2分10秒缩短到2分钟的背后

2017-12-25 10:17:05 | 成都热线 | www.cdrx.net

做“加减法”

优化每个细节抠出一两秒

12月22日上午9点半,身在1号线列车上的司机吕黎正在通过该线最为繁忙的天府广场站。地铁1、2号线在这里换乘。

车到站后,双侧车门打开,乘客匆忙间蜂拥上下。人潮涌动间,应急小分队的队员快速在车站帮吕黎完成一侧站台的安全确认,而他只需要完成另一侧站台的上下客瞭望即可,以压缩列车停站时间。在行车间隔调整之前,该站应急小分队所做的工作也要由吕黎完成。

这个在车站进行驰援的应急小分队,正是在12月6日,1号线行车间隔压缩后,应运而生的新队伍。“在1号线行车间隔压缩后,为了给司机‘减压’,我们专门在1号线客流较大的几个车站,在高峰时段增配了应急小分队加卡控人员。应急小分队帮司机分担了站台作业安全的部分确认职责,协助司机快速处理应急事件,这样形成平行作业,以有效压缩列车停站时间;而卡控人员主要加强站台上下客秩序的维护,减少夹人夹物对运行秩序的影响。”徐安雄告诉记者。

一方面,在人员安排上做加法;另一方面,却在一些方面狠做减法——比如司机、站务、调度之间的对话用语都严格“瘦身”,为的就是抠出一两秒。

10秒钟看似很短,但对于司机而言,却意味着不小的改变:“以前2分10秒的行车间隔本来就已经很紧凑了,现在再短10秒钟,只有两个60秒,从心理上讲,紧迫感进一步加剧;而在业务水平上,要求更高更精准。”吕黎在下班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,以前列车进站他下车后,也许还有时间瞭望两眼,现在必须“一眼定乾坤”——只看一下就必须确定上下客后的站台是否安全。

这种注意力高度集中的状态,在1号线单边行驶的40多分钟里,吕黎要一直保持。“虽然开了好几年地铁了,但每趟下来确实很累,主要是心累。有时发现哪一道屏蔽门没有关好,就会马上通知站务处理;假如站务没有迅速回复,此时线路控制中心的行车调度又发出‘司机确认安全后抓紧时间动车’的命令,而同时越来越近的后方列车的司机已经可以看到我的车尾了……心里那个煎熬啊、着急啊!这个时候对讲机里传来站务说的‘站台安全,可以动车’这8个字,简直犹如天籁。”

本文共3页 123
[相关:成都地铁1号线] [来源:成都日报] [作者:袁弘] [编辑:成都热线 ]
延伸阅读
更多新闻
  •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: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
  •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
  •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: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
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
成都新闻热线
成都商报新闻热线:
028-86612222
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:
028-86969110  96111
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
028-85587777  85555046
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(原33频道):
028-88881890
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:
028-84321999
西南网络旗下网站,成都热线。
Copyright © 2006-2023 CDRX.net All Rights Reserved. 蜀ICP备11015798号-1
西南网络 SWNIC.com版权所有